主页 >  倾心一刻  >  合理,不合理?

当郁郁不欢时,我们可尝试找人倾诉,帮手解开心中的千千结。但你又可知道,情绪上的困扰,有时候不是来自外在的问题,起源竟然是我们自己!!
 

 似乎很矛盾,究竟是什么的一回事啊?请听我续说,烦恼很多时原来并不是因某些人或事而起;反之,根源自我们对那件事或是那些人的看法。一言概之:造成情绪困扰的往往是我们自己的「不合理信念」(irrational beliefs) 。
 

「不合理信念」,大致上可分为四类:

-「过份要求」:对一些人和事皆抱着不切实际、划一的期望或戒条。任何事都加插了「一定」、「绝对」、「必须要」、「应该」等条件;

-「小事化大」:凡事都爱作最坏打算,着眼于事情的负面处,夸大事情的严重性。「噢!这次糟透了!」便成了常挂在口边的说话。

-「弱不禁风」:常扮演着「弱者」的角色,深信自己什么事都应付不了、承受不了。永远渴求着别人的支持与安抚。

-「评头品足」:自设一评审制度,对人对己亦给予评分。经常以为自己比别人逊或是其他人比自己优胜。

  以上的「不合理信念」虽说不合理,但对当时人来说,因为「当局者迷」的关系,却又绝对是「理所当然」的。作为「旁观者」,一旦察觉了别人有这些「不合理信念」,我们可告诉他,甚至跟他来一场辩论赛  (当然了,事前的聆听功夫却不可省了),给他证明他的想法如何「不合理」,并尝试把那些想法纠正过来。然而,话又说回来,若自身为「当局者」,岂非无能为力?这倒不尽然。当苦恼时,我们可凭下列的问  题去验证一下自己的想法是否合理:

- 这想法的证据在哪里?

- 事情真的如此?一定是这样的吗??

- 不这样去想,可以吗?

- 事情最坏的话,又会怎样?

所以,在想不通,独自苦恼的时候,试一下转换另一个角度去看同一件事情,可能会发现原来一直只是自己的「不合理」,出口根本就在眼前!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费订阅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