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倾心一刻  >  压力剖析

 压力到底是好是坏?
 

相信很多人都不会否定压力的存在价值。「适量」的压力可以推使我们不断努力,虽知人类皆有惰性,没有了压力,我们很容易变得贪于逸乐,无心工作。可是,压力过大,亦往往叫我们吃不消,甚至透不过气来。
 

原来,压力可来自三大源头:


1.突发事件:一些突如其来的事情、意外,或是天灾人祸,其影响可大可小,可以短暂亦可深远;

2.生活转变:个人的成长或是环境的改变,例如步进青春期、结婚、转新公司工作、好友移民外国,叫人一时不懂适应;

3.积年累月:某些不满、不忿、不甘的生活琐碎轶事,逐少逐少的堆积至一忍无可忍的程度。

压力一旦过大,毛病因此而起。其过程可分三个阶段,就以一个「白领」受到上司投诉近来工作表现欠佳来作个例子吧。
 

第一阶段:警号响起

受到上司投诉后,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继而反思,原来这一阵子太过沉迷于日剧vcd,每晚常看至三更半夜,弄至第二天没法集中精神工作。看来,要找个方法补救才行。
 

第二阶段:解决方法

为了消除压力,除了每晚减少看vcd外,为了早点睡觉,没必要的应酬都推却了。争取表现,不是自己的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也自动请缨,甚至要在工余时间OT亦在所不惜。
 

第三阶段:身心透支

一轮「搏斗」过后,体力及精神完全透支。不良的后遗症,例如失眠、食欲不振、精神紧张或是人际关系疏离...徐徐出现。


{参考自Hans Selye's General Adaptation Syndrome (GAS)}
  

要特别注意的是在第三阶段 -- 压力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减压的方法以前已经提过,(如换个角度思考、找人倾诉、做运动、听音乐、肌肉放松练习等等) 故在此不再次详述。不过,第二阶段的「解决方法」我倒想加点脚注。要解决问题,别逃避、不顽抗,我国备受推崇的「中庸之道」正是良方。不偏激、不走极端,正面面对问题,肯定、接受压力一部分之余,亦设法改变现状的某一部分,选择折衷的方案,与现实妥善。

适度的压力加上恰当的处理方法,压力看来不是那么可怕吧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费订阅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