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倾心一刻  >  请待家人好一点

  

曾否想过,自己与家人相处时的态度是怎样的呢?
 

好像是一个微不足道的问题吧!别这么快便下结论,请花数分钟的时间好好想一想……

     我们每天离开家门上学/上班去,到另一个群体社会念书/工作。与其他人的接触一定少不了,有时候,不论我们喜欢不喜欢,面对着某些人,我们不得不戴上面具,吞声忍气、卑躬屈膝、甚至装模作样。好不容易回到家里,终于可以舒一口气了。可是,我们会否在不知不觉中误待了我们的家人?例如我们会不发一言,然后躲在房间沉醉在自己的世界;减少「应酬」,对家人「十问九不应」;对家人的关心提问视为啰嗦,恶言相向…… 当然了,我们不是存心这样对待爱锡自己的亲人。只不过是日间工作太辛苦、太劳累的关系,在家的时候,我们往往会让自己放肆一下,甚至无意间借家人发泄抑压了的情绪。也许,你会以为自己的家人嘛,他们一定会体谅的,没什么大不了。然而,真的是这样吗?试想想你最亲爱的家人如斯对待自己时,你又有何感受?
 

  我并不是鼓励大家对待家人时也要小心奕奕,或是筑起一道围墙保护着自己。坦然表达自己根本没错,犹其是在亲人的面前,更加毋须掩饰。尽管流露自己最自然的一面,只要大家相处得舒服便可。只不过,有时候要注意说话时的语气和字眼,不要因为一时之气而伤害了疼爱自己的人。发现真的做错了,别装着若无其事。在外对着苛刻的上司、无理的顾客尚且可以低头认错,更何况是自己的亲人?真诚地说一句「对不起」,不但可避免隔阂的形成,还可以藉此与家人沟通。不要把在外的不快带回家,令家人成了无辜的受罪牺牲者。  
 

  与亲人一起的时候应该是最美好的时光。尝试对家人温柔一点、坦率一点、开放一点,接受他们所给予的支持与关怀,别吝惜自己对他们的爱。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费订阅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