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拥抱朝阳  >  宠辱穷通也逍遥

  

圣诞假期出门,顺道探望住在广州的姨妈。姨妈的小孙女一见到我,便兴奋地跑过来,张开手臂要抱,哗,好重。从前的小豆丁,快高长大,一转眼便变成小女孩,两条辫子从头的两侧垂下,可爱极了。
 

跟小孩子说故事十分快乐,我拉小女孩的手,说起爱迪生发明电灯的故事。小女孩却说:「你说的跟老师不一样。」
 

不说故事,我们便玩得扭作一团,你给我一记无敌铁甲拳,我给你一招霹雳金较剪,非常顽皮。
 

十分满足,也许是一种心理补偿吧,对于还没有孩子的我。
 

用心聆听无上敬意  

与别人聊天,我喜欢多听少讲。一者,用心聆听,是对别人的无上敬意,别人不知不觉,会引你为知音。二者,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多用耳朵少用咀巴,每每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好像今次和姨妈聊天,便学来一句话,颇受用:「平生修得随缘性,粗茶淡饭也开怀。」
 

但后来我想,「随缘」和「粗茶淡饭」放在一起,未免有一点点消极,给人一种错觉,以为随缘,便会粗茶淡饭,所以偷偷把话改成「平生修得随缘性,宠辱穷通也逍遥」。
 

随缘,并非代表松懈、放弃、逃避或者听天由命,而应该是一种不执,不勉强,顺其自然的态度。
 

随缘,不应该是不精进的遁词。我们既要随缘,也要精进,所谓随缘精进,精进随缘,事情尽力去做,目标努力去达成,但万一事与愿违,不勉强,不执,随遇而安。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放得下成败,看得通得失,容得下贫富,那么,命运厚爱我们也好,待薄我们也好,际遇是穷逆也罢,是通顺也罢,心境一样豁达。
 

宠辱不惊,穷通随缘,我自我逍遥。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费订阅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