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拥抱朝阳  >  从苹果树偷看天机

  

因为有太阳,大地才生机勃勃,万物欣欣向荣,世界充满生命力。
 

太阳天天照耀,把光明洒向世界每一个角落,但它从不要求回报,只默默付出。
 

大地长养万物,喂饱众生,也从不要求回报,它只默默奉献。
 

还有苹果树,我们在它底下乘凉,它无任欢迎,到结果子的时候,我们捧着苹果大口大口地吃,它也绝不吝啬。
 

苹果树的叶子飘飘下落,归于泥土之后,又化作肥料,孕育其他植物。尽管苹果树贡献良多,但它也从不要求回报,因为对它来说,给人乘凉,结果子,叶子化成养料,都是自自然然,天经地义。
 

「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太阳、大地和苹果树虽然付出和奉献,但并没有因此居功自恃,并没有占有和主宰受惠于它们的人与物。
 

  只管给予,不拿取,是太阳、大地和苹果树给我们的启迪。
 

会不会陈义太高?我们只是凡夫俗子,又不是菩萨。你问。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一时三刻做不到,可以慢慢来呀,就由我们的家庭做起吧。
 

好像妻子,疼爱妻子是天经地义,但我们绝不应假爱之名,而剥削妻子的自由,她有她自己的天空,有自己成长的空间。假爱之名而行剥削之实,不叫爱,叫变态。
 

好像儿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无可厚非,但罔顾儿女的志愿和兴趣,迫他们弹钢琴跳芭蕾,迫他们学医学做生意,口头上说爱,骨子里其实想满足自己的虚荣。
 

假爱之名而行满足自己之实,不叫爱,叫罪过。
 

在家庭里做得到,就可以延伸到社会里去,到事业里去,到人际关系里去。
 

「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谁做得到,谁的行谊就像太阳、大地和苹果树一样。而天,从不亏待一个顺从天机的人。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费订阅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