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拥抱朝阳  >  退一步海阔天空

 

「快上船呀,大王。」船夫猛叫。
 

「不,我还有何面目见江东父老呢?」大王举剑朝自己颈上一抹,血花四溅。
 

  楚霸王项羽力拔山兮,结果乌江自刎,拱手把江山送给刘邦,写下中国历史悲壮的一幕。
 

项羽渡不渡江,是个历史性决定。
 

  渡江,胜败尚未可知,因为渡江后,项羽可以重整军容,卷土重来。可惜项羽要面子,宁死不肯上船。
 

宁为玉碎,不作瓦存,项羽呀项羽,何苦呢?项羽输,多多少少因为只知进,不知退。
 

知进退,是一种学问,也是一种修养。人生并非一味前进,前进,前前进的,有时,反而要退,以退为进。
 

进和退看似矛盾,实际统一,佛家也说:「低头便见水中央,退步原来是向前。」
 

有转进观念处处积极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德国坦克长驱直进巴黎,法军以为盟友英军会出手相救,谁知英国急急召回法国边界的驻军。英国撤兵,德国人引此为笑柄。
 

退兵好笑吗?不。英军肯退,宁可瓦存,不作玉碎,才能保持实力和德军打下去,结果在美军参战下,打败了德国。
 

人生如战争,为了取得最后胜利,有时要退。
 

如果嫌「退」不名誉,不光彩,那么改用一个字眼,叫「转进」吧,转一个方向,再度前进。
 

并非溃不成军,一沉不起,而是厉兵秣马,卷土重来。有转进的观念,人生自会处处积极。
 

命运常常和我们开玩笑,一晚之间叫我们从高处堕下,失惊无神拿走我们的社会地位,绝不手软切断我们的收入来源,拍烂手掌笑我们受爱情重伤。
 

能转进,甚么也不怕!
 

人生的旅途上,谁不曾跌倒过呢?谁不遇到过挫败呢?连释迦牟尼,也曾因为错修苦行,而饿到几乎丧命啊。
 

我们要消沉,一定找到理由。我们要抱怨,一定找到借口。但有转进观念的人,没有时间消沉,没有闲情抱怨,他们朝气勃勃,满怀冲劲地朝着新方向迈进。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费订阅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