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拥抱朝阳  >  别叫生命太沉重

  

做中国人,有幸有不幸。
 

幸者,我们源远流长的文化,堪足傲视群伦。
 

「欲把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低回婉的,柔肠百转。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念匈奴血。」慷慨激昂,壮怀激烈。
 

单是文字,我们的诗词,可说是全世界最精致的艺术。
 

不幸者,我们的忧患意识太过浓重,讲道理时太过板起脸孔,欠缺一点点幽默。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生命未免沉重。正襟危坐的儒家哲学,需要别的智慧来调和一下。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禅宗教我们活在当下。
 

「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庄子教我们颐养天年。
 

向小孩学游戏精神  

身为中国人,我们也许还要学习一点点游戏精神(Gamemanship)来调和严肃的教诲。
 

学习游戏精神,最佳对象是小孩子。你没看过小孩子玩耍吗?他们玩游戏时那份心无旁鹜,全情投入的专注,那份赢了兴高采烈,输了重头来过的豁达,恰恰正是愁肠百结的成年人的救赎。
 

人生如戏,读书、工作、谈恋爱、投资、做事业,都不过是游戏一场,重要的是游戏时专注和投入,享受过程,赢了固然雀跃,输了也不必气馁,Take Two来过,就腐朽化神奇。
 

懂得抱持玩游戏的心情,生命就是五光十色的游乐场,处处找到欢乐。别以为游戏精神小儿科,许多真正有成就的人物,无论是事业家、艺业家、发明家、甚至政治家,其实都是玩游戏的高手。
 

勤有功,戏无益?看看特首,难道你不会心微笑吗?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费订阅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