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拥抱朝阳  >  哪里天堂,哪里地狱?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剑客,剑术登峰造极,落叶飞花,皆可为剑。
 

但剑客很不快乐,因为他的剑术太厉害了,世上无人能敌,无敌从来最寂寞。
 

一天,剑客遇上一位禅师,骄傲地问道:「天堂在哪?地狱又在何处?」
 

「问得好啊,问得好啊,但答案要上上智的人才能明白,你一介武夫,下下人又怎能有上上智?哈哈……」禅师仰天大笑。
 

你猜剑客沉得住气么?当然不。剑客江湖上未逢敌手,人人敬畏,如今竟被人奚落,不禁怒发冲冠,大喝「秃驴」,剑已然出鞘。而出鞘的剑,不饮血,绝不回鞘。
 

「你现在不是身在地狱吗?施主。」禅师于千钧一发之际,突然菩萨低眉,向剑客合十。
 

剑客闻言,全身震动,「锵」一声,长剑落地。
 

眼泪夺眶而出,剑客双膝一软,徐徐下跪,向禅师顶礼,忏悔道:「我错了,我错了。」
 

「善哉,礼本折幔幢,你现在不是身在天堂吗?施主。」禅师轻轻扶起剑客。
 

EQ高上天堂  

几年前,应邀演讲,讲了上述一个故事。
 

不要误会,我不是讲佛经,讲经我哪有资格?只是那阵子EQ很时髦,我也凑凑热闹,人讲我讲。
 

EQ掀起过一阵热潮,只因Daniel Coleman写了一本书,叫Emotional Intelligence,如果直译,就是情绪智能。
 

旧酒新瓶吧了,把老生常谈的东西重新包装,加个唬人的名字,便洛阳纸贵,真是「识就笑死,唔识就吓死。」
 

但有个新颖的名词,也蛮有趣的。你EQ低,死喇,下地狱;你EQ高,恭喜,上天堂。
 

不是吗?整天愁眉苦面,怨天怨地,又或者常常对人欢笑,背人流泪,又或者时时大发雷霆,杀气腾腾,总之开心冇你份,不是地狱是甚么?
 

相反,天天内心阳光灿烂,无论甚么愁云惨雾,都用阳光把它化掉,总之笑口常开,那么,不是天堂是甚么?
 

EQ高,五浊恶世都变人间天堂。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费订阅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