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拥抱朝阳  >  聆听救一命

  

做过义工,在电话与情绪有困扰的朋友聊天。
 

当然不是风花雪月,而是希望聊天后,打电话来的朋友能纾解困扰,重拾生活的信心。
 

服务对象虽然是有轻生念头的人士,但任何人情绪受困扰,只要打电话来,我们都乐意帮忙。
 

事实上,十个人打电话来,八个没有想过自杀,只是因为经济、工作、感情、婚姻、健康、人际关系等等问题,感到很烦恼,想找人倾吐,尽诉心中情。
 

及时倾诉心事,有时能救一命,但偏偏倾诉对象不易找。有些事,连最亲的人也不便开口,反而向一个陌生人,你不看到我,我不见到你,能无所顾忌地倾吐。
 

保密是我们第一守则,绝不能把别人的私隐张扬。投入服务之前,我们必须接受训练,学习应备的心态,及与来电者交谈的技巧。
 

欠缺正确的心态和技巧,很可能愈帮愈忙,你以为帮别人,别人却因此更加困惑。
 

譬如来电者向我们倾诉心事,我们切忌把自己的价值观和信仰加诸对方身上,或者好为人师,教人如何如何解决问题,别人在婚姻、感情、事业、健康或经济上的难题,又岂是我们这些素未谋面的陌生人,透过电话线能够解决?
 

关注感受开解情绪  

我们关注的,应是对方此时此刻的难过感受。困难不能马上解决,但难过感受可以立刻纾缓、释解。
 

感同身受地接纳和聆听,是开解情绪的不二法门。许多时,对方打电话来,并非要求解决困难,而是想找人倾吐而已。你肯真心接纳和聆听,已经助人一臂,乃至救人一命。
 

学懂聆听,对男女相处也有莫大裨益。譬如女伴向你倾诉工作上的苦恼,别「叻唔切」,急着分析和教路,教女伴如何如何解决问题,此时此刻,她要的是你一双温柔的耳朵,而非你的「训导」。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费订阅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