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拥抱朝阳  >  抬头乐干自持久

  

一天在办公室,突然几个女生找上门,吓了我一大跳。
 

她们拿着我五年前写的励志书,要取签名,还说想一睹我的庐山真面目。心里暗叫这回惨了,我的猫样一定让她们十分失望。
 

「要成功,最重要的条件是甚么?」其中一个女生问我。
 

原来女生们刚加入了一个市务推广行业,知道我做出过一点成绩,所以上门取经。
 

「持久地专注。」我不假思索,便答。
 

是的,做任何事要成功,持久非常重要。
 

「滴水穿石」,未免有点陈腔,不如听听另一个「穿石」故事。
 

毋须毅力毋须刻苦  

小狗阿旺撒尿,东撒一泡,西撒一滩,南洒几滴,北洒一点。小狗阿丁却钟情于一块石头,每次撒尿,都对准石头同一个位置发射。
 

地久天长,石头给阿丁射得凹陷了,出现一个窟窿,你放米下去,可以桩,放药下去,可以碾。
 

凹陷的石头,不,是石臼才对,是阿丁的成就。反观这里撒撒,那里洒洒的阿旺,最后一无所有,只得望阿丁,汪汪汪猛叫。
 

阿丁的成就,来自持久的专注,而牠能持久,能专注,是因为牠对石头钟情,每次向它撒尿都乐趣无穷。
 

我讨厌「毅力」,也不喜欢「刻苦耐劳」和「埋头苦干」,这些字眼调子凄苦,给人一种「捱骡仔」的负性感觉。
 

人来这个世界不是为了吃苦的,为甚么不「抬头乐干」呢?当你做的事情是你喜欢的,你自会乐在其中,自然能持久,何须刻苦?何须毅力?
 

毛泽东说过,他能由头到尾读完《资治通鉴》,不是由于毅力,而是因为乐趣。
 

喜马拉雅山高不可攀,但对酷爱征服高山的攀登者来说,攀上喜马拉雅山是最大的乐趣,又何苦之有?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费订阅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