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拥抱朝阳  >  飞来飞去的鹦鹉

  

噗通,鹦鹉笔直地插入水里,旋即「逢」一声从水里飞出来,振翅朝北方飞去。
 

没多久,鹦鹉飞回来,噗通,笔直地插入水里,旋即「逢」一声从水里飞出来,又拍翅往北方飞去。
 

没多久,鹦鹉又飞回来,插水,飞出水面,而又向北面飞去。
 

重复又重复,鹦鹉飞来飞去,夕阳已经染红了黄昏,但牠尚未止息。你猜鹦鹉在干甚么?牠在努力救火!
 

北面有座山燃起熊熊烈火,山上的树木快将烧成灰烬,鹦鹉不忍心眼见从前栖息过的山林变成焦土,不惜飞入水里,弄湿羽毛,然后飞向山林,洒下羽毛上的水,以图救火。
 

鹦鹉的深刻启  

从报上读到这则寓言,感动良久,良久,良久。
 

感动,因为鹦鹉饮水思源,当其他雀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牠不惜冒险救护曾经孕育牠的地方。
 

感动,因为鹦鹉知其难为而为,没有借口自己力量渺小,不肯尽力。
 

感动,因为鹦鹉的行为,为我带来深刻的启。
 

第一,做人不宜妄自菲薄,个人力量虽然渺小,但应做就去做,为有意义的事情贡献自己一分能力。
 

第二,做事有时不宜斤斤计较结果,重要的是自己曾否尽力,是否问心无愧。
 

第三,事情虽然看似难为,不可为,但自己一点点的能力,若能有机会(即使微小)带来转机,也「千万人,吾往矣!」
 

我说「我」,不说「我们」,因为不同人看鹦鹉寓言,得到的启不尽相同,就是同一个人,不同阶段看,感悟也未必一样。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费订阅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