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拥抱朝阳  >  寻找压力的根源

  

报章记者问我平日如何减压,我说有两道板斧,一是天天做运动,一是日日做静心。
 

一动一静,替我化掉不少工作上和生活上的压力。然而,运动也好,静心也好,都只是外相,我没有向记者说的,还有心法。
 

心法包括三个字--「少」、「慢」和「等」。「少」并不容易,我们习惯崇拜「多」。财富要多,名誉要多,名利谁会甘于「少」?
 

求多不限于名利,有人追逐知识,不怕夜眠早起,有人为了做齐人,甘于两地奔波,有人贪图成就,俯首愿当工作狂……
 

可是,正正因为这种求多的心态,为我们带来无穷的压力。
 

多本身不坏,但为了多而不自觉地在头顶加上千斤重担,便要及时用另一个字来自救,这个字叫「少」。
 

「慢」也不简单,我试过训练自己吃饭时细嚼缓吞,一口饭细嚼再细嚼才吞下肚,几经艰难才略有小成。
 

我们习惯了快,狂风落叶吃完一餐,最好三十岁前名成利就,最妙明天的事今天搞掂。
 

但求快,难免生活会过得紧紧张张,慌慌忙忙,而紧张和慌忙,也恰好是现代人压力之源。
 

罗马并非一天建成,一步一步走,事情一样成就,名利一样拥有。对付因求快而来的压力,一字记之曰「慢」。
 

至于「等」,有些事情你不等也不行,时机未到勉力为之,只会陷于揠苗助长之局,亦为自己徒增不必要的压力。瓜熟自会蒂落,学会等,时间便变了成就事情的助力。
 

「少」、「慢」、「等」,说来容易做时难,你看,为了贪求写作的满足,我在编辑的催促下,不得不在死线前乖乖交稿!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费订阅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