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讲座重温  >  癌症术后莫松懈

主讲:刘彦麟博士


癌症患者接受手术、化疗或放疗后,复发或转移者,比比皆是。

为什么?因为手术也好,化疗也好,放疗也好,只除去或杀死癌细胞,而并没有丝毫改善体质。体质一天不改善,癌症一天都有机会复发或转移。

「物先腐而后虫生」,同理,体质先败坏,而后癌细胞才现身。

因此,手术、化疗或放疗后,切莫以为从此安枕无忧,若要防止癌症复发或转移,必须同时医治好败坏的体质。

医治体质正正是中医药的强项。

配合中医药治疗

癌症患者若选择手术、化疗或放疗,最好同时配合中医药的治疗,不必等待手术、化疗或放疗之后。手术、化疗或放疗,除去或杀死癌细胞的同时,无可避免会伤害体质,致使本来败坏的体质变得更加糟糕,中医药的及时介入会把伤害减到最低。

手术前,服用恰当的中药能增强体质,帮助患者较易承受手术;手术后,身体受到创伤,服用中药能尽快恢复体质,减轻手术后的不良反应。

化疗,杀灭癌细胞同时,亦会带来副作用和后遗症,例如胃肠不适、骨髓功能异常、化疗性肺、肝和肾损害、脱发、面部皮肤色素沉着,月经失调,等等;若患者同时服用中药,这些副作用多能减轻或避免。

放射治疗(俗称电疗),是利用放射线杀灭癌细胞,跟化疗一样,于杀灭癌细胞同时,亦会带来副作用或后遗症,例如皮肤干燥、皮毛脱落、痕痒难忍、口干舌燥、胸闷气急、咽喉肿痛、进食困难和食道烧灼感等等,这些中药都能预防,能治疗。

改善体质 才能长治久安

有些医护人员反对患者治疗期间服用中药,是由于他们欠缺对中医药的认识,患者若误信,便可能错过把副作用和后遗症减到最低的机会。

做完治疗,不论是手术、化疗抑或放疗,最重要的就是预防癌症的复发或转移。

正如上述,西医的治疗只除去或杀死癌细胞,并没有丝毫改善败坏了的体质,若要预防癌症的复发或转移,则必须由改善体质下手。

体质败坏,并非一朝一日,体质复原,亦非一蹴而就,患者利用中医药改善体质必须持之以恒,那么癌症复发或转移的机会便会降到最低。

总之,除去或杀灭癌细胞,极其量只是权宜之计,而医治好体质,才是长治久安之策。

本讲座由刘彦麟博士解说癌症如何形成,中医如何治疗,以及手术、化疗或电疗后如何预防癌症复发和转移。

 

讲座重温(约37分钟)

录音(点击聆听)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费订阅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