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全科

首頁 > 中医全科 > 皮肤科 > 带状疹 > 「生蛇」很痛怎么办?

刘彦麟博士

有一位老人家,差不多七十岁了,突然患了带状疱疹,即是俗语说的「生蛇」。
 

「生蛇」是一种皮肤病,患这个病的人,皮肤会出现红斑和水泡,一群一群长在一起,看来像一串珠,又像一条蛇,所以俗称「生蛇」。
 

「生蛇」很痛的,像火烧一样,常常突然发病,吓人一跳。「蛇」常常长在腰、胁、胸和大腿等地方,但严重起来,会长在脸,十分恐怖。
 

那位老人家的「蛇」长在胸和背,但疱疹并没有长出来,只见患处的皮肤发红,疼痛得很厉害,尤其是晚上,根本痛得无法入眠。西医开给他的是抗病毒药物,无效;中医开给他的是清热解毒的龙胆泻肝汤,也无效。
 

老人家痛得越来越烦躁,怎么办呢?中药明明能够医治带状疱疹的,为什么老人家吃了中药全无起色呢?
 

很简单,龙胆泻肝汤专门清热解毒,如果老人家「生蛇」是由「湿热」导致的,一定药到病除,可是现在他的「蛇」并非「湿热」导致,而是因「寒湿」引起(注意,「湿热」和「寒湿」是两码子事),吃龙胆泻肝汤便不对了。
 

应该改吃驱寒化湿的中药才对!老人家改吃驱寒化湿的药物后,患处的皮肤本来没有疱疹的,现在疱疹居然一个一个长出来,请不要惊,不要乱,老人家没有吃错药,疱疹出现是身体里的「寒湿」被驱赶出来的好现象!「寒湿」排干排净疱疹就自然会消失的。
 

有一点证明老人家吃驱寒化湿的药物是对的,他吃第一剂药后疼痛便显著减轻,晚上能呼呼入睡了。能入睡,人便没那么烦躁。老人家吃了一星期的药,病就完全好了,但他想继续调理身体。
 

中医治病,绝对讲究辨证,譬如老人家的「生蛇」,你判断他「生蛇」是由「湿热」,抑或「寒湿」,抑或其他原因引致的,就叫「辨证」,辨得对就药到病除,辨得不对就药石无灵,就是这么简单。
 

又有时,病人明明吃对了药,但病情看来却似乎变差,譬如老人家吃对药反而皮肤长出疱疹,又譬如有些病人吃对药反而患处更加痕痒更加痛,请不要惊不要乱,这都是「驱邪外出」的排病反应。当然,吃了不对的药也会更加痕痒更加痛,那么究竟是吃错药还是排病反应?不用怕,高明的医师一定能够判断出来。

延伸阅读: 什么是「驱邪外出」? (http://cn.hovis.com.hk/AMedicine/page-631.html)

声明:本栏所载各药方,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读者如有需要,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

©版权所有,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www.hovis.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