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全科

首頁 > 中医全科 > 皮肤科 > 带状疹 > 什么是「驱邪外出」?

刘彦麟博士

不久前刚发表了「『生蛇』很痛怎么办?」,恰巧即有两位患者求医。

秀珠的「蛇」生在左手臂,而美玲的「蛇」则生在右额角。两人吃了中药后,水泡都增加了,而疼痛都显著减少了。

水泡增加了,是好现象,不要惊不要乱。

秀珠和美玲为什么突然生起「蛇」来呢?

其实是由于二人身体里积聚了许多「湿毒」,而二人的「正气」(与生俱来的抗病能力)奋起,想把「湿毒」驱逐出去。当「湿毒」由体内被驱逐到皮肤的时候,「正气」却不足以把「湿毒」一举由皮肤扫荡出去,皮肤便会发红、疼痛和出现水泡,这便是所谓「生蛇」(带状疱疹)了。

换言之,所谓「生蛇」,其实是身体的「正气」想驱邪(「湿毒」)外出,却力量不足,以致「湿毒」停滞在皮肤的表现。

秀珠和美玲吃的中药,目的是助她们的「正气」一臂之力,把「湿毒」由皮肤扫荡出去。因此,她们吃了药而水泡增加了,而同时疼痛却减少了,正是「湿毒」被驱逐出来的好现像。当「湿毒」排干排净,水泡就会消失,而「生蛇」也就痊愈了。

如果秀珠和美玲不吃中药,而是吃抗病毒药物,红斑、水泡和疼痛也会消失的,这是因为被「正气」驱逐到皮肤的「湿毒」,又重新回到身体里去。「湿毒」离开皮肤,重回身体里面,虽然「生蛇」的症状消失了,但却白白失掉一次把「湿毒」由体内排出体外的难得机会啊!

为什么有些患者吃了抗病毒药后,「蛇」消失了,但又出现可长达数年的「生蛇」后遗痛症(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这正是由于「湿毒」被推回身体里去,造成「气滞血瘀」的结果。

假使你家中的客厅出现一堆垃圾,有两个做法可以使客厅恢复干净。第一、把垃圾扫出家门以外的垃圾房;第二,把垃圾扫进客厅的梳化底下。你会怎样选择呢?

延伸阅读: 「生蛇」很痛怎么办? (http://cn.hovis.com.hk/AMedicine/page-274.html)

 

声明:本栏所载各药方,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读者如有需要,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

©版权所有,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www.hovis.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