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全科

首頁 > 中医全科 > 皮肤科 > 湿疹 > 湿疹与鼻敏感

刘彦麟博士

湿疹,我从未见过一个例子,只在皮肤上涂涂抹抹就能够彻底医好。
 

鼻敏感,我也从未见过一个例子,只用药剂喷进鼻子就能够彻底医好。
 

很多人说,湿疹和鼻敏感是不能彻底医好的,能控制住就不错了。我就反对「控制」,「控制」即是只暂时舒缓症状,而没有医治疾病的根本成因;「控制」会令患者长期依赖药物,一停药物,皮肤又马上再痕痒得一塌糊涂,鼻水喷嚏又马上再疯狂起来。而且,长期依赖药物,多多少少总有些副作用。
 

把湿疹和鼻敏感的根本成因找出来,彻底医治好,便能一劳永逸,远远胜过一停药又故态复萌的「控制」。
 

从中医学的角度看,湿疹和鼻敏感,两者都是虚证。什么是「虚」呢?「虚」者,不足也。湿疹,是由于脾脏的运化能力不足,中医叫「脾虚」;鼻敏感,是由于肺气的固摄能力不足,中医叫「肺虚」。
 

湿疹叫「湿疹」,痒起来真的非同小可,但患者的皮肤很多时反而是又干又粗糙,又红又热的,到底「湿」在什么地方呢?「湿」在身体里面!中医说「脾虚生湿」,脾脏的运化能力不足,身体里面就会出现「湿」!
 

因此,湿疹是痒在皮肤,干在皮肤,而「湿」在身体里面。因此,只要强化脾脏的运化能力,身体里面的「湿」便能烟消云散,身体里面不「湿」,皮肤便不会干,不会红,不会热,最重要是—不会痒。强化脾脏,是彻底医好湿疹的秘诀!
 

鼻敏感叫「鼻敏感」,很容易令人误会是鼻子生病,但鼻水虽然从鼻子猛流出来,其实生病的却是肺。
 

中医说「肺开窍于鼻」,鼻是肺的孔窍,关系是非常密切的;中医又说「气主固摄」,「气」能够守住,镇住身体里面的津液,不让它从身体的孔窍乱流出来。
而肺气,就能够守住镇住肺部的津液,不让它从鼻孔乱流出来。
 

肺气如果不足了,津液守不住镇不住,便会从鼻孔流出来,而成为鼻敏感了。因此,只要强化肺气的固摄能力,津液能重新守住镇住,鼻水便不会乱流,喷嚏和鼻塞也能迎刃而解了。强化肺气,是彻底医好鼻敏感的秘诀!
 

湿疹和鼻敏感,不要继续「控制」下去了
 

延伸阅读: 根治湿疹不能涂抹
延伸阅读: 湿疹与暗疮
延伸阅读: 皮肤病不医皮肤Ⅱ
延伸阅读: 都是类固醇惹的祸
延伸阅读: 皮肤病不医皮肤-讲座重温
 

 

声明:本栏所载各药方,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读者如有需要,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

©版权所有,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www.hovis.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