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全科

首頁 > 中医全科 > 皮肤科 > 湿疹 > 皮肤病不医皮肤Ⅱ

刘彦麟博士

皮肤病单单医皮肤,许多时医不好,因为皮肤有事,是身体里面出问题,不先解决问题,皮肤病不能根治。
 

阿森是个年轻小伙子,大学快毕业了,可是一身长满湿疹,皮肤又干又红又热,痒起来真的整晚都不能入睡,你说可怜不可怜?
 

见到阿森,天呀,疹子东一团,西一团,面额、手脚、胸腹背,长满全身。有些疹子溃烂了,连皮肤也破损。嘴巴周围,白色屑状东西从皮肤脱落。
 

问阿森,湿疹患了多久?「十几年啦。」有没有医过?「有,但总是反反复覆,从未真正好过。」现在痕不痕?「痕得要命,可以先替我止痕吗?」
 

「尽力啦,」我说,「但你必须戒口,鱼虾蟹、鸡鸭鹅免问,煎炸和辣的东西,也切勿沾唇。」
 

「好!」阿森咬咬牙,坚定地答道。
 

急者治其标,开了几剂药,清热化湿驱风。
 

又见阿森,他说:「依然十分痕啊,大夫。」
 

这回我给难倒了,明明对症下药,难道医法有问题?
 

沉着应战。仔细观察阿森的脸,色如白纸;细心端详他的舌,颜色浅白,两边有齿痕;认真望望他的唇,啊,血色少得可怜。
 

兵分两路一攻一补
 

好,今次攻补兼施,标本兼治,一于大力健脾。医皮肤病,健脾?是,中医治病,焦点很多时放在心肝脾肺肾,里面先出事,外面才有症状,「有诸内形于外」。
 

「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此乃形容脾的功能,把饮食的营养精华输布全身,这个功能一弱,会气虚,会血虚,会生湿。
 

气虚,会面青口唇白。血虚,会生风,生风皮肤会痕,中医叫「无风不作痒」;生湿,会长湿疹,即是湿气沿经络,跑到皮肤组织去。
 

阿森痕得呼天抢地,脾虚是根本,于是用药兵分两路,一路补,一路攻。
 

再见阿森,他露出笑容:「不痕了,大夫。」我才松一口气。

 

延伸阅读: 根治湿疹不能涂抹
延伸阅读: 湿疹与鼻敏感
延伸阅读: 湿疹与暗疮
延伸阅读: 都是类固醇惹的祸
延伸阅读: 皮肤病不医皮肤-讲座重温
 

 

 

声明:本栏所载各药方,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读者如有需要,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

 

©版权所有,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www.hovis.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