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全科

刘彦麟博士

美国的加州,风光明媚,但当地的女人10个过身时,有5个已经失去了子宫;而在德国,10个女人里面,有3.3个在有生之年会失去子宫。这些女人的子宫都是被西医割去的。

 

有一年,我飞去武汉的湖北中医药大学,在深圳的机场书店买了一本书,书名叫《无效的医疗—手术刀下的谎言和药瓶里的欺骗》,作者是德国人尤格‧布莱克(Jorg Blech),书中记载了上述的数字(第151页),而作者提及一位德国的妇科女医生,她说在德国有8成的子宫割除手术都是不必要的(第152页)。

 

约莫十年前,我也看过《壹周刊》一篇报导,有关女人被滥割子宫的情况,想从家中的数据库找出来,可惜已找不到了。不要紧,我就凭着我的中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和大家探讨一下香港女人,被西医游说切除子宫时,到底有没有其他办法可以保住子宫?

 

最常被西医游说割除子宫的两种疾病,第一是子宫肌瘤,其次是子宫大量出血。

 

先说大量出血,就以阿嫦做例子吧,她每次来血经经量都非常汹涌,一来就来十几二十天,由于出血太多,阿嫦已经患上贫血,西医说若月经没法恢复正常,就要考虑切除子宫了。

 

阿嫦虽然过了生育年龄,也不随便舍弃自己的子宫,问我有没有办法帮忙,我替她把完脉后,很肯定的跟她说:有!为什么我能这样肯定呢?因为我知道人体里面有元气这回事(西医却不知道元气是什么东西,因此亦不会相信),中医说「气能摄血」,元气能固摄血液,血液受固摄则不会乱流。阿嫦就是由于元气不足,固摄不住血液,以致月经经量过多。

 

大补元气,就能令阿嫦的月经恢复正常,保住子宫。阿嫦看病时月经已来了十二天,吃了两剂药就止了血,继续吃药到下次月经来临,经期便回复正常,不超过七天。阿嫦懂得想想手术以外有没有办法帮自己,否则香港又多了一个没有子宫的女人了!

 

再说子宫肌瘤,不妨举阿珊的例子做说明。阿珊两年前子宫长了一个4cm的肌瘤,做了肌瘤切除手术,但现在肌瘤复发,有6cm这么大,西医说你不生育,不如就把整个子宫切掉吧,一了百了。阿珊亦不是随便舍弃自己器官的人,她愿意吃中药看看效果。

 

阿珊来月经时伴随着痛经和腰痛,而且经量也特别多,我很有信心,这些伴随症状一定能治得好的,而肌瘤能否消失,则要吃三个月药再做超声波检查看看,但想不到阿珊吃了两个月药后,来经时发现大量豆腐渣样的东西流出,她忍不住提早跑去照超声波,6cm的肌瘤居然不翼而飞!

 

阿珊这个医案十分成功,但我要强调,不是每位患者都能像阿珊这样快速消除肌瘤的,有些患者的肌瘤只能缩小至某个程度,甚至有些患者的肌瘤比较顽固,很难缩小。不过,肌瘤的伴随症状(若有的话),例如痛经、尿频、腰痛、经血过多、经期过长、贫血等等,几乎能百分百治好的。

 

我常说,肌瘤能消失当然好,但不消失也不要紧,若能把肌瘤的伴随症状治好,肌瘤的存在已不骚扰你,已不影响你的生活,而又不继续增大(因为肌瘤的成因已解除了),则不必执着要把肌瘤切除(复发的机会很大),为了一个良性的而又不骚扰自己的肌瘤牺牲子宫更是不智。

 

别以为切掉子宫就一了百了,手术刀可以切去肌瘤,可以切去子宫,但长肌瘤的成因是切不掉的。中医认为子宫长肌瘤是「寒凝血瘀」,而「寒凝血瘀」这回事是手术刀切不掉的。肌瘤切去,但「寒凝血瘀」仍在,所以肌瘤会复发;子宫切去,但「寒凝血瘀」仍在,切去器官不只对身体是一种创伤,而且病根根本未除。「寒凝血瘀」,只能吃中药解除。

 

可是,总有些患者是崇拜手术刀的,尤其是教育程度较低而又购买了医疗保险(不用自费做手术)的患者,她们义无反顾与子宫诀别,做个没子宫的女人。

 

如果子宫有思想,而知道自己的主人不寻求手术以外的方法来治好疾病,想也不想便舍弃自己,它一定会哭泣的!

 

延伸阅读: 子宫肌瘤怎样缩小?
延伸阅读: 身体为什么长个瘤?-讲座重温Ⅱ
延伸阅读: 切除子宫?三思!
延伸阅读: 「子宫肌瘤与朱古力瘤」影片

 

声明:本栏所载各药方,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读者如有需要,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

©版权所有,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www.hovis.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