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全科

首頁 > 中医全科 > 耳鼻喉 > 耳聋和耳鸣 > 耳聋和耳鸣

刘彦麟博士

甚么?甚么?你说甚么?
 

和莲达谈话,十分好笑,因为谈不上多久,她便满脸尴尬地说:「甚么?甚么?你说甚么?」
 

才三十多岁的莲达,听觉便失灵,检查过耳朵,没有器质性的病变,但和别人谈话,总是有时听不清楚对方说甚么。
 

幸好,只是有时,情况尚未严重到失聪的地步。但莲达很担心,并问:「吃中药有帮助吗?」
 

我说有呀,医肾吧。
 

耳朵有病,医肾?中医说的肾,主要不是有血有肉的肾脏(Kidney),而是一种主宰生殖,主宰身体发育成长的一种功能。而这种功能,恰恰和听觉有关,中医叫「肾开窍于耳」。
 

因此,耳聋和耳鸣,中医常常由医肾入手。
 

怎样医呢?用耳聋左慈丸,面有熟地、山茱萸、淮山、泽泻、茯苓、丹皮、磁石和柴胡。
 

如果有需要,还可以加入杜仲、牛膝、龟板和阿胶等滋阴补肾的药物。
 

古人设计耳聋左慈丸,是发现肾开窍于耳,肾功能如果虚弱了,便会听觉失灵,或者耳朵嗡嗡作响,因此动脑筋,把提高肾功能的药物组合成方。只要肾功能提高,耳聋和耳鸣便能改善。
 

但耳聋左慈丸并非万能,如果耳聋或耳鸣不是肾虚引起,而是和其他因素有关,那么,你必须找出原因,针对病因治疗,才有希望把病治好。
 

当然,病向浅中医,耳聋和耳鸣日子愈久,愈难医。因此,若发现听觉不灵,或耳朵嗡嗡响,莫迟疑,赶快诊治。

 

 
 
延伸阅读: 咳嗽与耳鸣
 



  声明:本栏所载各药方,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读者如有需要,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

©版权所有,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www.hovis.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