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全科

首頁 > 中医全科 > 耳鼻喉 > 耳聋和耳鸣 > 咳嗽与耳鸣

刘彦麟博士

你咳,问我吃甚么中药能止咳,对不起,数据如此简单,无法回答你。
 

轻率地回答,帮你可能变成害你。咳,分寒咳、热咳、燥咳、阴虚咳和气虚咳等等,不同类型吃不同的药,如果搞错,随时咳得更厉害。

 

铁男也咳坏
 

铁男便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他咳了很久,时轻时重,有一次他咳得很厉害,听说一条药方医咳很灵,马上依方煮药。谁知吃了药,咳得变本加厉,无法入眠。
 

那条方骗人吗?不是,只是那条方医的是热咳,而铁男患的却是寒咳,寒咳吃了医热咳的药,怎会不撞板?
 

中医治咳嗽,并不见咳止咳,必须先弄清楚你的心肝脾肺肾,哪里出问题,然后针对问题用药,寒则热之,热则寒之,燥则润之,虚则补之。
 

你不治好心肝脾肺肾,咳止了,可能没多久又复发。但怎知道是寒咳抑或热咳,是燥咳还是虚咳呢?
 

中医一定望、闻、问、切。
 

耳鸣的种种原因
 

医咳要望闻问切,医耳鸣一样。
 

耳朵会响鸣,你以为耳朵生病吗?其实很多时是肺、肝、脾或肾出事才真。


「肺经之结穴在耳中,名曰笼,专主乎听。」感冒时,风热之邪阻住肺的经络,耳朵会憋气发胀,有阻塞感,会响鸣。

「属肝火,其人必多怒,耳鸣或聋。」平日情绪抑郁,或者脾气暴躁,肝火盛,能致耳鸣,声音如潮水,如风雷。

「肾虚而鸣,其鸣不甚。」肾开窍于耳,肾虚能致耳鸣,声如蝉叫,早晚不停,晚上尤甚。

「脾为孤脏……其不及则令九窍不通。」脾虚气血皆虚,耳窍气血欠奉,也能导致耳鸣。

   你看,耳鸣这么多原因,不望闻问切,怎告诉你吃什么药才好?

 

延伸阅读: 耳聋和耳鸣
 
延伸阅读: 耳鸣耳聋要医肾?

 

声明:本栏所载各药方,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读者如有需要,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

 

©版权所有,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www.hovis.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