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全科

首頁 > 中医全科 > 耳鼻喉 > 耳聋和耳鸣 > 耳鸣耳聋要医肾?

刘彦麟博士

茱迪日本旅游归来,左边耳朵听不到声音,大惊,跑去看耳鼻喉专科。

经过详细检查,耳朵没问题。医生问茱迪近来是否工作压力很大,茱迪说工作很轻松,而且日本旅游,玩得十分开心。

医生最后说茱迪患了突发性耳聋,原因不明,而且未必能复原。

「中医药能帮到我吗?」茱迪问。

「试试看吧。」我说:「你在日本旅游时,吃过什么?做过什么?」

「我睡得很少,而且吃了很多生冷的东西」茱迪答道。

我头上叮一声,跟她说:「你的突发性耳聋,不能医耳,要医肾。」

中医说「肾开窍于耳」,耳朵是肾的窍门,耳朵的功能是否健全,和「肾气」的强弱和畅通与否,有莫大的关系。

耳朵的功能,须要「肾气」来滋养的,如果「肾气」虚弱了或者不畅通了,耳朵得不到「肾气」的滋养,就会出现耳聋、耳鸣和耳塞等症状。

茱迪旅游时睡得很少,「肾气」因此弱化了;加上她吃了很多生冷饮食,身体里因此滋生了「寒邪」,「寒邪」继而闭阻「肾气」,令疲弱了的「肾气」更加不能通达到耳窍。

耳窍得不到「肾气」的滋养,就听不到声音了!

因此,开给茱迪的处方,兵分两路,一路强化「肾气」,一路驱逐「寒邪」,目的是令耳窍重新得到「肾气」的滋养。

茱迪吃了几剂药,左耳便恢复听觉了。并不神奇,凡是在中医理论有相当造诣的医者,都办得到的。

另外,大多数的耳鸣患者,检查后也发现耳朵没有问题,因此西医无从下手;而中医则有「肾开窍于耳」的理论,因此我们的医治思路,也是强化或/及畅通「肾气」。

耳鸣患者的病情有浅有深,有突发性有慢性。病情浅的,突发性的,康复比较快,而病情深的,慢性的,则康复比较需时。

 

延伸阅读: 耳聋和耳鸣
 
延伸阅读: 咳嗽与耳鸣
 

 

声明:本栏所载各药方,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读者如有需要,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

©版权所有,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www.hovis.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