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全科

首頁 > 中医全科 > 肿瘤 > 颈部肿瘤 > 颈前凸出一个小东西

刘彦麟博士

洁仪颈前凸出一块小东西,吓得心惊肉跳。检查报告出来了,幸好,是良性的,只须观察,毋须治疗。
 

但咽喉长了一个东西,洁仪始终不放心,想探听中药能否解决问题。
 

情绪出问题
 

摸一摸洁仪颈上那个东西,触手柔软,形状似蛋,像弹珠那么大,推一推它,会动。
 

洁仪这个病,中医叫瘿(音婴),或叫瘿瘤。「瘿病喜当颈下,当中央不偏两边也。」瘿病最大特点,是颈前正中长出肿块,最初质地柔软,但不理它,它会变硬。
 

长瘿瘤的人,女比男多,大概因为女性比男性多愁善感吧,「夫瘿瘤者,多由喜怒不节,忧思过度。」原来颈前长瘤,多数由于情绪出问题。
 

那么,洁仪患上瘿病,便一点也不出奇了。她自小性格内向,受了委屈,冤气便闷在心里,别人一些言语刺激,她又整晚睡不安宁了。
 

情绪和气血的流动,不是自己顾自己,而是息息相关的,情绪开朗时气血会十分流畅,情绪郁郁不乐时气血亦呆呆滞滞。
 

津液凝聚成痰
 

受情绪影响,气血呆滞,不畅通,身体便可能长瘤,长在颈前,便是瘿瘤。
 

瘿瘤是这样形成的,气血先呆滞了,跟着身体里的津液输布失常,津液在颈前凝聚成痰,便变成瘤子了。
 

因此治疗洁仪的病,除心理上的开解之外,必须疏肝理气,化痰软坚。
 

顺便一提,中医医甲状腺功能亢进,办法和治瘿瘤一样。


延续阅读: 甲状腺肿瘤(video)

延续阅读: 甲状腺为什么长出肿块?

延续阅读: 甲状腺肿瘤必须开刀?
 

声明:本栏所载各药方,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读者如有需要,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

©版权所有,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www.hovis.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