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全科

首頁 > 中医全科 > 肿瘤 > 颈部肿瘤 > 甲状腺肿瘤必须开刀?

刘彦麟博士

甲状腺肿瘤必须开刀?

 

苏姗的颈前长了一个肿瘤,目测比鹌鹑蛋还要大。

 

她患的是甲状腺肿瘤,良性的。

 

她看了两位西医,甲西医问她有没有买医疗保险,然后就叫她把甲状腺切掉,一了百了,乙西医则叫她暂时观察住先,等肿瘤长大后再考虑做手术。

 

她不想贸然切掉甲状腺,也不想只是观察,无奈地等待肿瘤长大,她跑来问我们的意见。

 

「肿瘤虽然长在甲状腺,但其实病源在肝和脾。」望闻问切替她做诊断后,我回答:「你的体质属于『脾虚肝郁』(注1),由于这种体质,你的甲状腺才会长出肿瘤。」

 

「有得医吗?」她急切地问。

 

「我们的医治方针是『健脾疏肝』,」我说:「肿瘤颇有机会缩小或消失的,即使它不缩小,也能尽量使它不继续长大。」

 

「真的吗?要医多久呢?」她满怀希望。

 

「三个月一个疗程,需要多少个疗程,则须要完成首个疗程后看看成绩再评估。」我答道。

 

去年11月,苏姗开展了疗程。

 

完成首个疗程后,我用手替她检查,肿瘤已经缩小了许多。「完成第二个疗程后,你可以去做超声波检查,看看肿瘤实际缩小了多少。」我告诉她。

 

「肿瘤由接近4cm缩小到1cm了。」她十分雀跃,递给我两份检查报告,一份是去年11月疗程开始之前,一份是今年7月份的。

 

我也感到雀跃,毕竟行医最大的乐趣,是来自患者的病情有进步。

 

同时替苏姗感到庆幸,如果她选择切掉甲状腺,后果将会是以下两个:

第一,三十多岁的她,必须终身服药,每天要吃甲状腺激素补充剂,直至离世。

第二,正如上面提及,甲状腺长肿瘤,病源不在甲状腺,而在肝和脾,是「脾虚肝郁」的体质,反映在甲状腺而已,割掉甲状腺是很冤枉的。而且,就算割去甲状腺,只要「脾虚肝郁」的体质没有改变,肿瘤仍有机会重新长在别处的,试问割得几多?!

 

注1:「脾虚肝郁」,意思是脾气虚损了而同时肝气郁结不畅通;由于脾虚能生「痰」,肝郁能生「瘀」,若「痰」「瘀」两者集结于甲状腺,甲状腺便会长出肿瘤。


延续阅读: 甲状腺肿瘤(video)

延续阅读: 颈前凸出一个小东西

延续阅读: 甲状腺为什么长出肿块?
 

声明:本栏所载各药方,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读者如有需要,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

 

©版权所有,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www.hovis.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