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全科

首頁 > 中医全科 > 肿瘤 > 颈部肿瘤 > 甲状腺为什么长出肿块?

刘彦麟博士

甲状腺肿块,患者以女性为多,中医统称为「瘿病」。

瘿病最大的特点,是患者的颈部长出肿块,有些会随喜怒而变大或缩小,有些会跟随吞咽动作上下移动,有些则坚硬如石块,不能动弹分毫。

忧愁或发怒时肿块变大,心情愉快时肿块缩小,叫「气瘿」,俗称「大脖子」,特点是颈部漫肿,肿块柔软无痛,西医则叫「单纯性甲状腺肿」。

肿块能随吞咽动作而上下移动的,叫「肉瘿」,特点是颈前一侧或两侧长出如肉团般的肿块,质地柔韧,形状半圆。「肉瘿」是甲状腺的良性肿瘤,西医叫「甲状腺腺瘤(囊肿)」。

肿块坚如岩石,推之不动的,叫「石瘿」,特点是颈部长出高低不平的坚硬肿块,不会随着吞咽动作上下移动。石瘿,等如西医所说的甲状腺癌。

气瘿、肉瘿和石瘿,病因常与长期情绪不舒畅有密切关系。中医名著《诸病源候论》说:「瘿者由忧扺恚(音「挂」)气结所生」;《济生方》又说:「夫瘿瘤者,多由喜怒不节,忧思过度,而成斯疾焉。」

心理影响生理,不良情绪能导致身体的病痛,二千多年前的中医,一早深明此理,创立了「七情学说」,解释不良情绪导致疾病的来龙去脉。

你也许奇怪,愤怒、抑郁、愁苦、悲伤、思虑、感到委屈等心境,为甚么会影响肉体,导致身体内或身体外长出肿块?

中医说:「怒伤肝,思伤脾。」「怒」和「思」代表了各种不良情绪,一个人长期受不良情绪困扰,或者长期心境不舒畅,都会伤肝和伤脾。

所谓伤肝,是指身体内置,能疏通气血的功能给削弱了。这个功能削弱,气血便流得不畅通,变成阻阻滞滞,中医叫这种病态做「气滞血瘀」。

所谓伤脾,是指身体内置,能运化饮食的功能给降低了。这个功能降低,身体里便会出现一种病态东西,中医叫「痰湿」(不是我们伤风感冒时,咳出来看得到那种痰)。

「气滞血瘀」是病态,「痰湿」也是病态,两种病态加在一起,便能令身体长出肿块了。如果「气滞血瘀」和「痰湿」发生的位置刚好在颈部,颈部便会肿胀起来,或者出现看得到摸得到、或软或硬的肿块了。

中药里面,有一些药物能够软坚散结的。软坚,就是把坚硬的东西软化;散结,即是把结聚一起的「邪气」驱散。中医常常用软坚散结的药物来医治气瘿、肉瘿和石瘿,因为它们能把长在颈前的肿块软化,又能把结聚颈部的「邪气」驱散。

医治过不少瘿病患者,最容易治愈者是气瘿(单纯性甲状腺肿),其次者是肉瘿(甲状腺良性腺瘤),再其次者则是石瘿(甲状腺癌)。

曾医治一位石瘿患者,肿块长在甲状腺左侧,有鹌鹑蛋那么大,坚硬如石,她得到丈夫的支持,选择纯中医药治疗。我们替她治疗的方针是疏肝健脾,理气活血和软坚散结,经过大半年的治疗,肿块由鹌鹑蛋缩小至开心果大小;由于她已没有任何不适症状,也满意肿块缩小的结果,便停止了治疗,不介意与小肿块共存。


延续阅读: 甲状腺肿瘤(video)

延续阅读: 颈前凸出一个小东西

延续阅读: 甲状腺肿瘤必须开刀?
 

声明:本栏所载各药方,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读者如有需要,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

 

©版权所有,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www.hovis.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