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全科

首頁 > 中医全科 > 内科 > 抑郁症 > 小豆的抑郁

 

刘彦麟博士

小豆,刚刚二十岁出头,我问她让不让我把她治好抑郁症的经验写出来,她很爽快地答应,还说不介意用真名;我考虑了一会,还是觉得有需要保护她的私隐,所以决定用「小豆」做她的化名。
 

约莫九个月前,小豆患了抑郁症,每天都吃安眠药和抗抑郁药,一天不吃就无法入睡和心情烦躁,吃了药虽然可以入睡,但第二天醒来头脑总是迷迷糊糊,不像从前正常睡眠时一觉醒来那样神清气爽。
 

在第99期的《活力无限》月刊,我写了一篇文章「抑郁症?别怕!」,说吃抗抑郁药来治疗抑郁症绝对是舍本逐末,而且还可能令人出现厌世想法的副作用,小豆阅后很想立刻停吃西药,要求我替她治疗,我说你已吃了这些药半年,不能马上停,只可渐渐减量,一直减到零。
 

长期吃了安眠药和抗抑郁药,突然停药会出现「反弹」现象,从前的症状会来得更加凶。长期依赖安眠药,一天不吃就会辗转难眠;长期吃抗抑郁药,一停吃则会比以前更加抑郁,更加精神不安。安眠药不是恢复你的睡眠本能,而只是「夹硬」令你入睡;抗抑郁药的副作用则相当可怕,读者有兴趣可参阅Peter Breggin 和 David Cohen. 合着的《Your Drug May Be Your Problem》(此书香港图书馆可借),台湾中文译本则名为《为药疯狂》(熊汉昌翻译,「新新闻文化事业」出版)。
 

我安慰小豆,你的病一定医得好的,吃中药后随着病情的改善,就循序渐进把西药停掉吧。小豆这个医案很成功,她前后吃了中药大约三个月,已完全停掉安眠药和抗抑郁药,每晚都睡得很安然,从前常常出现的幻听(患者会觉得好像有人在耳边说话)亦没有再出现过,心情恢复开朗。我叮嘱小豆继续吃药,目的是巩固疗效和强化她日后遇到不如意事情的承受能力。
 

常言道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遇到不如意事或精神打击,有人能泰然面对,举重若轻,有人却承受不了而累及健康。譬如同样是婚姻失败,A女士能顺利渡过难关,B女士却不堪刺激而患上乳癌(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做过问卷调查,对像是乳癌患者,发现接近八成的受访者,在发病前都有过严重的情绪问题)。对不愉快事件的承受能力,固然和性格有关,但跟体质亦不无关系。性格这个因素很明显,我们不多花笔墨,我们集中讨论体质这方面。
 

中医学认为,一个人对不快事的承受力,高低在于「心气」的强弱,「心气」强者遇到精神打击能从容面对,「心气」弱者则会感到莫大的压力,甚至因此影响健康。最近一个例子,是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被日本拘留,其祖母因年事已高而「心气」薄弱,承受不了突如其来的精神打击而骤然去世。
 

「心气」是什么一回事呢?中医说「心者,君主之官;主明则下安,主不明则十二官危。」心,有如一国之君,其他脏腑有如文武百官,国君领导英明,文武百官就能协调地各司其职,因此国泰民安;若国君昏庸领导无方,文武百官则不能和谐地执行职务,而国家就会危危乎了。一个「心气」薄弱(国君昏庸)的人,五脏六腑(文武百官)的功能都受到影响,遇到突如其来的精神打击,承受力就特别低了。
 

其实,小豆之所以患上抑郁症,一是由于她素来和母亲关系不佳,经常因小事吵闹,二是由于小豆向来「心气」比较薄弱,在某次与母亲严重冲突后,因承受不了情绪刺激而陆续出现失眠、沮丧和幻听等症状。
 

现在,小豆的抑郁症已经治好了(读者如有兴趣知道中医医治抑郁症的原理,可参阅「抑郁症?别怕!」一文),可是,小豆要从此快快乐乐地生活,还必须改善和母亲的关系,毕竟亲人之间的相处,绝对会影响一个人的心境的,这需要小豆和她母亲双方的努力,我能做的只是解释小豆患病的前因后果,和利用中药强化她素来薄弱的「心气」,「心气」强旺了,不只整个体质会强壮起来,遇到不愉快事情亦能比较从容面对。


更多相关文章 (请点击阅读)
1. 惊恐症与抑郁症
2. 抑郁症?别怕!
3. 抑郁症患者的分享
4. 调治体质,胜过千言万语的开解!
5. 心病也能身药医

 

声明:本栏所载各药方,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读者如有需要,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

©版权所有,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www.hovis.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