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全科

首頁 > 中医全科 > 内科 > 抑郁症 > 抑郁症患者的分享

刘彦麟博士

抑郁症患者的分享

胡穗娟女士是一位抑郁症患者,她就诊的时候有三个主要症状,分别是失眠、厌食和坐立不安,当中又以坐立不安这个症状最令她难受。

我们医治过许多抑郁症患者,经验是调治患者的体质,远胜过千言万语来开解患。为什么?因为调治体质,是纾解症状最快和最根本的方法。

从中医的角度看,抑郁症的出现,跟体质失常有密切关系。

那么,胡女士的体质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令她最难受的「坐立不安」这个症状,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中医宝典《黄帝内经》说:「肝气虚则恐,实则怒。」而坐立不安,不恰恰就是一种恐吗?所以,替胡女士调治,首要调补「肝气」。

我给胡女士开了五天的药剂,她覆诊时告诉我,吃了首剂药后坐立不安这个症状即纾解了许多,而随后胃口也好转了,不过晚上仍然很难入睡。

于是我开了一些补心安神的药剂,嘱咐胡女士晚上额外服用,她服药后睡眠很快就改善了,经过约莫两个月的治疗,目前她已成功把吃了多年的安眠药由两粒减至半粒。

胡女士主动提出,想把她病情迅速好转的经验和大众分享,于是我们替她拍了以下一条短片。

https://www.facebook.com/824774274398241/videos/130344948562659/


1. 抑郁症?别怕!
2. 小豆的抑郁
3. 惊恐症与抑郁症
4. 调治体质,胜过千言万语的开解!
5. 心病也能身药医

 

 

 

声明:本栏所载各药方,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读者如有需要,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

©版权所有,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www.hovis.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