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全科

首頁 > 中医全科 > 内科 > 抑郁症 > 惊恐症与抑郁症

有两位惊恐症患者,一男一女,都是因为受惊而患病。男的是梁先生,他吃了三剂中药,病情便显著好转;女的是王小姐,她吃了十九剂中药,便完全康复了。

事情是这样的,梁先生某日受了大惊,自此便患了惊恐症,日夜皆恐惧不安,晚上不敢独眠,白天不敢独行,少少事也足以令他心惊胆跳,手脚心都出汗,后来他吃了三剂中药,竟然恐惧感大减,一个人睡觉已没问题,出外行走也毋须别人陪伴了。

而王小姐,也是受了惊吓而患上惊恐症,时而惊悸心慌,时而失眠头痛;常常觉得咽喉里有痰,却吐不得出来;遇有突如其来的声响,则心惊烦躁,失控地骂人。她吃了三剂中药,心慌痰鸣减少,九剂睡眠好转,十九剂就痊愈了。

以上两则医案,记载在《名医经方验案》。

到底梁先生和梁小姐吃的中药有什么玄机,病情好转得如此之快?答案是这些中药切中了他们的病因—心肾阳虚。

根据中医学,一个人心肾阳气充沛,就能从容应事,若心肾阳气不足,应付事情时便会感到力不从心,甚或惊恐疑惧。梁先生和王小姐因为受了大惊,心肾阳气严重受损,心肾阳气严重受损了,便少少事都应付不了,表现出心惊胆跳、手脚心出汗、失眠烦躁等症状。

他们吃的中药,主力扶补心肾阳气和安神定惊,由于切中了病因,所以疗效神速。

这两则医案,令我想起秦先生和陈小姐,他们分别因为患了惊恐症和抑郁症而求诊。

秦先生的惊恐症病情没上述两则医案那么严重,除了失眠之外,最显著的症状就是容易出汗和心悸,特别是处身人多的场合,所以他很怕出席亲朋戚友的聚会。而陈小姐的抑郁症,症状主要是失眠易哭,烦躁心慌,已经准备了去看心理医生。

秦先生和陈小姐的病情,虽然不完全一样,但归根究底,病因与上述两则医案一样,都是心肾阳虚导致的,给了他们吃扶补心肾阳气的中药后,病情也迅速好转;二人都可以一觉睡到天光,秦先生不再惧怕去人多的场合,陈小姐则取消了与心理医生的预约了。

更多相关文章
1. 抑郁症?别怕!
2. 小豆的抑郁
3. 抑郁症患者的分享
4. 调治体质,胜过千言万语的开解!
5. 心病也能身药医

 

 

 

声明:本栏所载各药方,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读者如有需要,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

©版权所有,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www.hovis.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