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全科

首頁 > 中医全科 > 内科 > 抑郁症 > 心病也能身药医

 

刘彦麟博士

心病也能身药医

 

我们医治情绪病,必由调治体质下手。

 

当然也会同时开解一下患者,但重中之重还是调治患者的体质,调治体质往往胜过千言万语的开解。

 

有病态的体质,就会有病态的情绪,因此,调治好体质,就能医治好情绪。

 

举两个医案,第一个关于惊恐症和强迫症,第二个关于躁郁症。

 

第一个医案的案主叫她秀云吧,她既有惊恐症,也有强迫症。

 

秀云不敢走近家中的露台,她每次走近露台,心里都生起莫名的恐惧,怕自己会控制不住攀过围栏一跃跳下。

 

另外,秀云每次刚出了门,都会担心厨房的炉火没有关好,非回家检查一遍绝不放心,有时严重起来,还须重复检查两遍。

 

秀云心里知道自己的恐惧和担心都很荒谬,但自己总是控制不住。

 

从中医的角度看,恐惧心理和强迫性行为,是由于「肝气」和「胆气」都明显虚损了。

 

《黄帝内经》说「肝气虚则恐」,又说「胆者,中正之官,决断出焉。」

 

「肝气」虚损了会令人产生莫名的恐惧心理,而「胆气」则和决断力有关,「胆气」强则决断明快,「胆气」弱则优柔寡断,爱疑神疑鬼。

 

开了提升「肝气」和「胆气」的处方给秀云,她吃了药两个月左右,病情已大有改善,现在她走近家中露台已完全没有恐惧心理,离家也不再思疑厨房的炉火没有关好了。

 

第二个医案的案主叫她诗佩吧,她患了躁郁症。此病的特点是时而消沉抑郁,时而亢奋狂躁。

 

诗佩由她的先生陪伴来就诊,据先生的描述,诗佩的狂躁症状往往由于儿女的小问题而发作,每次都导致夫妻二人剑拔弩张,吵得翻天覆地。

 

事后诗佩也感到后悔的,知道没理由为芝麻绿豆之事大发雷霆,但知道归知道,却每次都控制不到自己。

 

「也难怪你,你的病情是身不由己的,是由于体质出了偏差所导致的。」我替诗佩把完脉,开解她说:「只要调治好体质,便不会小小事就发怒了。」

 

《黄帝内经》说「肝气实则怒」。

 

这回也跟「肝气」有关,不是「肝气」虚,而是「肝气」实,即是「肝气」的运行不舒畅,郁住郁住。「肝气」郁住,会令人易怒,甚则狂躁。

 

开了疏肝解郁的处方给诗佩,她吃了药一星期,病情即开始改善,发作时狂躁程度减轻,睡眠也明显改善了,她吃了药两个月,我说她舌头两侧的牙齿印明显减少,代表「肝气」运行舒畅了,连脾胃的功能也得到改善,她的先生闻言,鬼马地接着说:「是啊!是啊!她的病情真的改善了许多,我们之间的『牙齿印』也显著减少了。」

 

大家看,心病也能身药医的!

 

后记

不久前,另一位抑郁症患者胡女士,主动分享了她的康复经验,想听听她说什么吗?请立刻点击以下视频:


https://youtu.be/G7-lcbybVcw

 

 

更多相关文章
1. 惊恐症与抑郁症
2. 小豆的抑郁
3. 抑郁症患者的分享
4. 调治体质,胜过千言万语的开解!
5. 抑郁症?别怕!

 

声明:本栏所载各药方,仅为说明中医治病的原理,并非指导读者自行用药;体质和病情因人而异,读者如有需要,务请先接受专业诊断。

©版权所有,转载文章必须示明作者姓名及网站出处(www.hovis.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作者简介 给作者电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