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

主页 >  中医针灸

李小姐是一位年轻的OL,整天要在办公室工作,大部份时间同一姿势使用计算机,低头伏案工作,加上公司的冷气温度太低,风口位吹着她,令肩颈部受凉,导致颈部的肌肉、筋膜、韧带等组织劳损,而出现慢性损伤及自身结构的退化性病变。肩颈部经常出现疼痛,僵硬,影响到晚上睡眠也会痛醒,转侧头活动受限,手指会出现麻痹,她自己形容手指像被蚁咬的感觉。

她来就诊时主动要求针灸治疗,因为介绍她的朋友是针灸治好颈椎病的。李小姐的肩颈痛是以正气不足,筋骨失养,加上风寒湿阻塞经络,导致不通则痛,为本虚标实之证。治疗要扶正祛邪、疏通经络。

首先帮她选了后溪穴(尾指掌指关节后尺侧的掌横纹头赤白肉际)。入针后捻转运针几下,帮她用了泻法,她实时已觉颈部松弛了许多。再在肩颈局部针了风池穴、颈百劳穴、肩井穴和阿是穴,在留针的过程中,在针柄上点燃了艾绒粒,艾绒的热力通过针身传入体内,以达到祛除风寒湿邪的目的。在她出针后,李小姐即觉得疼痛舒缓了很多,颈转侧的幅度也大了。覆诊时,她说晚上再没有痛醒了。

经过一个疗程的治疗,她肩颈痛已经痊愈,手麻痹情况也消失了。教她做一些简单的肩颈部运动,好让她在公司也可以伸展关节。还一直叮咛她不要过长时间低头工作,和注意肩颈部保暖以预防复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