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

主页 >  中医针灸

眩晕是患者的主观感觉,是一种头晕目眩症,自身出现平衡障碍,觉得外界环境有晃动、摇摆、旋转、移动等运动幻觉,同时见头昏、头胀、站立不稳等临床症状。

眩晕的病位在头颅清窍,本病的发生与多个脏腑有关,特别是与肝的关系更密切,古代中医分别有“无虚不作眩”和“痰夹气并火,无痰不作眩”的说法。亦有“诸风掉眩,皆属于肝”,认为有不同的病因引致本病。

虚证多因为脾不升清,清阳下陷,上气不足,没有足够的阳气去滋养头脑而出现眩晕,也可以是阳虚不能撑持,而出现头晕。

张景岳谓: “眩晕一证,虚者居其八九,而兼火兼痰者,不过十中一二耳”。

这种虚证兼夹有痰、火邪,属于上实下虚的证型,不是单纯的虚证引起,而是虚和实同时存在,不论虚证或实证都与痰有关,可见痰是发病的常见因素。

痰证致病是属于实证,因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肾为生痰之本,肝为生痰之枢纽,脏腑的病变都会引起痰火,这痰火会随人体气机的升降流注到全身,达至不同的脏腑就会引起不同的疾病,上扰脑窍就出现眩晕。

临床上可以见有不同证型,如肝阳上亢型;肝火上炎型;痰浊上蒙型;中气不足型;肝肾阴虚型;阳虚水泛型等。

头上有一个穴位叫百会穴,治疗眩晕效果很好,此穴位在头顶正中的位置,《胜玉歌》中有:“头痛眩晕百会好”;在百会穴上施行不同的疗法都会有不同的疗效,当中有一种皮内针,刺入百会穴内,再留针2日,留针期间患者可以回家继续日常工作,不会影响起居生活,此方法十分安全,而且疗效显着。

按照患者的情况,还需要针刺其他穴位化痰通络,或内服中药调节脏腑功能,以去除各致病的诱因,也是治疗本病的关键。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