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

主页 >  中医针灸

近年睡眠窒息症来中医求诊的人士越来越多,当中的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多见,以年龄介乎于40-60岁男士好发本病,有报导显示每100个人就约有2位患睡眠窒息症,长期病患可出现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严重者可发生心律失常而猝死。本病相当于中医的鼾症、鼾眠症。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病症为日间严重疲倦嗜睡,夜间睡眠时有鼻鼾声、呼吸暂停及会憋闷窒息,睡中会经常醒来,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和性欲降低。检查上呼吸道可见患者颈部组织肌肉松弛,也可因为鼻膜充血或扁桃腺胀大等其他原因令气道收窄而致窒息,可做睡眠图监测或脑电图作进一步检查。

小美发觉丈夫近期晚上睡觉时鼻鼾声大声到像打雷和他经常夜间醒来,她希望中医可以帮她丈夫卓先生调理。原来卓先生近来起床时经常出现头痛、神疲乏力、工作时想睡觉、反应迟钝、连脾气都变得暴躁。他的体型比较肥胖,又喜爱食油炸肥腻食物加上经常饮酒,综合这些因素再根据四诊,诊断他的症型是属于痰瘀互结,肺气壅滞型的鼾症,因为脾胃功能差令痰湿阻塞,气血运行不畅致血瘀阻络,这些痰湿和血瘀蕴结日久上扰肺窍就形成本病,故以祛瘀化痰,宣通肺窍为法。

先在颈部的人迎穴施针,以达到疏经通络,调和阴阳作用,卓先生实时感觉到颈部出现一阵麻痹感觉,再在颈后的风池穴配合手背的合谷穴上施针,宣肺化痰,活血通络,再针刺背部的肺俞、脾俞和胃俞穴以健运脾胃,治疗根本问题。再给予健脾化痰,活血化瘀中药,以强健脾胃,宣通肺窍加强效用。

经过一个疗程的治疗,卓先生晚上睡觉的鼻鼾声已明显减少,头痛和疲劳都好转起来。他必须戒掉油腻食物和饮酒习惯,以防痰湿和瘀血壅滞。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