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

主页 >  中医针灸

莫女士第一次来诊所的时候,用手掩住右边脸,表情痛苦,她说大约是两个月前开始发病,一天起床刷牙时右侧面部出现触电样疼痛,最初以为是牙痛,牙医检查说她牙齿没问题,之后她去看西医,西医处方消炎止痛药,服药时没有疼痛,停药后又开始痛。

帮她检查时,发现她是下颌支痛,做漱口或咀嚼动作时下颌部如触电般剧痛,这种痛时发时止,每天有十多次,每次持续约1分钟。

告诉她这是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是一种混合神经,含有运动神经和感觉神经,它分出三条分支,分别为第一支眼支、第二支上颌支和第三支下颌支。

本病属中医的面痛、首风范畴,症状是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反复出现的阵发性剧痛。痛如刀割、火烧、针刺样,突发突止,持续数秒至数分钟,一日之内可发作多次,常发于一侧面部。患者说话、饮食、嗽口等动作也可诱发疼痛。

中医认为此病是由于风火之邪外袭面部,令痰湿瘀血闭阻于三阳经,导致面部经脉凝滞,血气受阻,不通则痛,发为面痛。

莫女士的情况需要接受内服中药和针灸综合治疗,以祛风化痰,活血通络止痛为方针,疏通三阳经脉,调节失衡的机体。

内服中药方面处方细辛、川芎、天麻、乌稍蛇、地龙等等的药为主,有祛风活血的功效。

针灸方面,用针刺面部板机点,配合远程配穴的效果很好;板机点亦是阿是穴,即面部的压痛点、条索状物或结节;远程配穴即是指在距离病变部位较远的经络上选穴位。

触及莫女士面部颊车穴的位置时,发现有黄豆大的结节,这就是板机点,再取头面部的下关穴和风池穴,及远程取穴分别在手足部的合谷穴和太冲穴施针,留针20分钟,以达到疏通经络的目的。

接受5次治疗后,莫女士的三叉神经痛已大为改善,她坚持做完两个疗程以巩固疗效。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