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

主页 >  中医针灸

病人陆小姐来电咨询,说她65岁的爸爸,这两个月右侧胸助区出现胀痛,十分疲倦,情绪很差,陆爸爸是乙型肝炎带菌者,他们想知道中医可否治疗。我解释,陆爸爸的情况属于中医的“胁痛”、“肋痛”或“胁下痛”,即是指一侧或两侧胁肋部疼痛为主要表现的病证,胁指侧胸部,即是腋以下至第十二肋骨部的区域。

胁痛既是一种常见病证,也是一个常见症状,可以发生于多种急慢性疾病过程中,临床在许多疾病中都存在胁痛,以肝胆病变较为多见,是肝炎的临床症状之一。

两胁痛与肝胆有关,肝为将军之官,主疏泄,喜调达,肝正疏泄令气血津液能运行输布周身,使脾胃有效地运化水谷,肺的宣发肃降功能有赖于肝气调达,情绪也与肝的疏泄有关。肝主藏血,以养脏腑、濡筋肉。

胁痛可分为几种证型:
(一)湿热蕴结型:胁肋胀,按肋部疼痛加重,有腹胀恶心,口干口苦。
(二)肝气郁滞型:肋部胀痛,痛连胸背,情绪差,常嗳气。          
(三)血瘀型:胁肋刺痛,痛处固定,夜间疼痛加剧,或胁下有瘀块。      
(四)肝肾阴虚:隐隐作痛,疲劳时加重,口干眼涩,头晕心烦。

陆小姐带她爸爸来求诊,陆爸爸因为是乙型肝炎带菌者,加上近期情志抑郁引起右边胁肋痛,根据望闻问诊,诊断他是属于肝郁气滞型,处方内服中药和做针灸刮痧治疗。中药以柴胡疏肝汤,含柴胡、陈皮、川芎等药,以疏肝解郁,舒利胸胁。

针刺足上肝经属荥穴的行间穴、于右肋部属肝脏募穴的期门、胸前的膻中穴和阿是穴,以疏肝理气,通经止痛。起针后在陆先生的右胁肋部沿肝经刮痧,有助行气止痛,出痧颜色较紫红,符合肝气郁结的症型。

治疗一个疗程后陆先生已没有再痛了,一再提醒要注意调畅情志,避免情绪过度抑郁。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