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

主页 >  中医针灸

磨牙症是儿科的常见病症,但不少都市生活的成年人也会磨牙,病症是在夜间睡眠时咀嚼肌发生持续收缩令牙齿反复性的研磨,或上下排牙齿不断咬合而出现响声,甚至手脚的肌肉也会不自主地抽动,这个时候的身体得到没有真正的休息,而大脑也处于活跃状态,十分影响睡眠质素,令患者很疲累,这种情况也会在白天清醒的情况下出现,有些病者还伴有头痛,下颚酸软疼痛等症状。

磨牙一般都是无意识地发生,多数患者都不自知,有些小孩磨牙一段时期后症状会慢慢消失,但很多成人的磨牙症会经常反复发作,多年不愈,从而损伤牙齿的本质、咀嚼肌及周围软组织,如果长期不均称地研磨下颌关节会对骨关节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亦有机会导致左右面不相称,即俗称大细面,很影响外观。

现代医学认为与心理和生理因素有关,例如经常忧虑、过度疲劳、情绪紧张、愤怒或精神压力等的因素引起。磨牙症中医称之为“齘齿”,中医认为成年人磨牙多与脑、肝和胃的功能失调有关,特别是胃火炽盛型和肝郁痰火型最常见,如果是由胃火炽盛引起的,出现磨牙兼有有口臭口干、容易饥饿、便秘这些症状。若属肝郁挟痰火型,多数磨牙兼有面红目赤、烦躁易怒、口苦胸闷的情况,可以中药内服治疗,调理脏腑。

在足趾上有一个专治磨牙的穴位叫内庭穴,针刺内庭穴对降火和疏通面部气血有很好的作用,特别是治疗口腔及牙齿牙龈的疾病有显著的疗效,尤其是对磨牙症。还要加上两侧的太阳穴,有助减轻精神压力,舒缓情绪紧张,针灸太阳穴既治磨牙又安神,是可以调节脑部神经的重要穴位。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