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

主页 >  中医针灸

专注力不足/过度活跃症ADHD,又名儿童多动症,是指智力正常或基本正常的儿童,难于集中注意力、活动量过多、做事缺乏条理、情绪不稳、冲动任性,经常骚扰别人,难于表达情绪,并伴有认知障碍和学习困难为特征的疾病。

本病多发现于6-14岁儿童,以男童多见,占学童的3-5%。随着学童年龄增长,症状可以减轻,但仍有难于专注、自尊心低、易灰心等情况。

中医认为本病的发生是由于孕母妊娠期或生产时有窒息史等各种因素,影响了胎儿的正常发育;或者父母神经系统和身体健康不佳,使患儿素体虚弱,阴阳失调。

儿童先天禀赋不足,加上后天失于调养而致;患儿先天不足则髓海虚衰,心神失主,筋骨失养;后天失养,则脾虚,脾主肌肉,脾气虚则肉失所养。肝藏血,心主神明;如儿童心肝火盛,积痰动风,也会出现多动症。

人体的阴阳协调则神志正常,阴阳失调则心神不安,所以治疗本病以调理脏腑功能,平衡阴阳为主,再按照个人病情进行适当治疗。

中医治疗专注力不足/过度活跃症,以针灸及中药双管齐下有很好的疗效,针刺头部的靳三针穴,如四神针、定神针、智三针、颞三针、脑三针等不同穴位,进针得气后留针三十分钟,头部的毫针连接电针治疗仪以促进气血循环,针刺靳三针的穴位有填髓健脑,开窍醒神作用,能协调脑部的活动。

起针后再用小毫针点刺于背部膀胱经和督脉的肝俞、肾俞、大椎穴来调整脏腑精气,平衡阴阳,疏通脑络,治疗多动情况,稳定情绪。

用王不留行籽贴在耳上的穴位压主穴取神门、脑点、脑干等耳穴,以通脑开窍,能有效改善皮质功能,使儿童专注力更集中。

中药方面会因个别情况处方养心健脾、滋阴潜阳、清肝化痰或益脑补肾等不同的方药治疗,同时配合药膳食疗,有更显著的疗效。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