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

主页 >  中医针灸

风湿性关节炎相当于中医的痹证、尪痹。因身体气血虚弱,心、肝、脾、肾功能失常,卫外无力,风寒瘀血痰湿等邪入侵经络,令气血不通,经脉壅塞,致关节疼痛肿胀、僵硬变形,丧失其功能。还会累及心、肺、眼等器官。是一种因自身免疫失调所引起的慢性病。

病变多是对称性小关节,如手指、腕、膝、足等小关节出现炎症,关节有红肿热痛的现象,起床时关节僵硬,治动后可减轻。

中医临床上用内服中药,还会以针灸治疗激发经络的调节功能,从而使功能异常的经络得以恢复。经络是人体气血运行的通道,能将营养物质输布到全身各组织脏器,使脏腑组织得以营养,筋骨关节得以通利。

一中年妇人李太来就诊,她已经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十年,以往发作她都会去西医处注射类固醇和抗生素药物治疗,每次均能止痛消肿,但因发作次数越见频密,经朋友介绍想以中医治疗此难治之症。

初诊时李太的双手手指和手腕关节肿痛变形,经常出现麻木感觉,早上起床时手部僵硬,难以屈伸,经诊断后她是痹证痰瘀互结型,用针灸刺足三里、血海等穴平补平泻法以化瘀祛痰,搜风通络,再在双手针八邪和外关等穴通利关节,连接电针治疗仪30分钟,针灸5次及内服中药后双手关节肿痛的情况已渐渐减轻,关节屈伸较顺畅,她自己也很满意中医的疗效。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慢性全身性疾病,病程十分顽固,以综合的方法治疗本病效果更佳。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