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

主页 >  中医针灸

一般胆石症患者都无明显不适症状,有些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有胆结石,只有部份的患者会经常出现腹痛、发热发冷、黄疸等症状,在检查时才发现自己有胆石症时,有患者会选择做手术,但顾虑手术的存在风险,所以也会有人选择中医,但原来很多人不知道中医也可以治疗胆石症的。

中医学认为胆结石的发生是胆腑出现问题外,还与肝脾的功能密切相关。肝与胆为表里关系,肝脏的精气化生成胆汁,然后藏于胆内,当一些因素如情绪或饮食不当等等,令肝脏失去正常的疏泄功能时,胆汁排泄不畅,于胆内积聚日久,就会成为结石。而脾失去正常的运化功能,无法将湿和热排走,聚于体内,热煎胆汁,也会凝结成胆石。

中医方面,会以疏肝利胆,通腑排石为主要原则,以针灸和艾灸,结合内服中药综合治疗胆石症。

在针刺治疗中, 小腿上有一奇穴叫胆囊穴,此穴专治胆囊的疾病,刺激此穴位可以有利胆止痛功能。取背上的膈俞穴、肝俞穴、脾俞穴和胆俞穴进行针刺,通过支配内脏的传出神经直接使胆囊收缩,达到排石止痛的功效。再针刺腿上的肝经和胆经穴位阳陵泉、丰隆穴、丘墟穴及太冲穴,清利湿热,畅通肝胆的经络。 加上艾灸背部的肝俞穴和胆俞穴,强壮肝胆,更有利于通腑排石。

中药方面,要按照患者的个别症状进行辨证,分为肝郁气滞型、肝胆湿热型、气血瘀阻型,加上疏肝利胆,行气活血的中药,如柴胡、鸡内金、金钱草、郁金、大黄等,以促进溶石排石的功效。

胆结石治疗不当或经常反复发作,容易引起胆囊炎、胆管炎及胰腺炎等其他并发症,故患者应及早积极治疗本病。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