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

主页 >  中医针灸

黄伯伯是因巴金森症来求诊,初诊时都是坐着轮椅过来,双手都一直震颤着,肌肉都僵直,两肘都不能伸直,扶着站立时双腿都震抖得很厉害,头也摇动着,踏步很容易就向前跌仆,动作缓慢,嘴角流涎,失眠,但他的思维很清晰,说话很有条理。

巴金森症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的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是由于脑细胞死亡而使多巴胺缺失,令脑部活动出现异常,本病多见于中老年人,在65岁后发病的居多,病症会出现静止性震颤、肌肉僵直、运动迟缓和姿势步态的障碍。部分患者伴有抑郁、焦虑、认知障碍、幻觉;也可出现麻木、疼痛、痉挛、流涎、便秘等症状。本病常先发于一侧上肢,逐渐扩展至同侧下肢、之后另一侧上肢及下肢。

中医把巴金森症归纳为“颤震”或“瘛疭”。因患者本身年老肝肾阴虚,阴虚容易生热生燥,亦因为阴虚而不能制约阳气,使肝阳上亢,致肝风内动,再加上与瘀血、痰饮、毒邪等相结,阻碍了少阴少阳经络通畅,邪结聚于筋肉,令经脉气血不畅,筋脉供养不足,脑髓失养,所以出现肢体颤振、肌肉挛急等的情况。

黄伯伯就是肝肾阴虚夹痰,髓海不足型的颤证。要以疏通督脉、足少阴肾经和足厥阴肝经来调节肝肾和脑髓。会使用头皮针,于头临泣、百会、率谷等头部穴位,醒脑开窍,恢复阴阳平衡。再针刺肾经和肝经在腿上的穴位,如太溪、太冲穴等,以达到温煦经络,濡养关节。黄伯伯的情况需要内服中药配合,具有滋阴化痰醒脑的作用。

黄伯伯以中医治疗一个疗程已见进步,四肢震颤和肌肉僵直都有减轻了,踏步也轻松了不少,教了黄伯伯做一些简单的运动,希望他能配合锻炼,使动作更加灵活。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