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

主页 >  中医针灸

肩周炎中医称为漏肩风,如局部组织粘连严重的称之为冻结肩。坊间习惯叫做五十肩,因为这个病,好发于年龄五十岁的人而命名,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表现为肩痛和肩关节活动障碍。

丽欣就受五十肩困扰了,最初以为是右侧肩膀太累而出现轻微酸痛,所以没有重视。过了两个月觉得肩膀痛持续,有时连晚上睡眠时也会痛醒,肩关节越来越僵硬,她就去了家庭医生就诊,西医处方了止痛消炎药,她一直服用到第四个月的时候,她的右肩痛稍好转,但肩膀活动受限,一些日常生活如梳头发、晾衣服、穿衣拉拉链或拿高处对象等等的动作仍然做不到。这才想起要来看中医,所以就来诊所找我。

经诊症后认为她是属于筋脉劳损,瘀阻经络,就为她做针灸和梅花针刺血治疗。

先帮她针灸,选远程穴阳陵泉(小腿外侧,腓骨小头前下方的凹陷处),先请丽欣咳嗽几下,然后一针刺入阳陵泉,我一边捻转针柄,一边请丽欣活动她的肩膀,她立即已经觉得肩痛减轻很多,手也能举高一些。阳陵泉为足少阳胆经之合穴,胆经畅通有助于调养血气;八会穴中的,筋会阳陵,阳陵泉可治疗各种筋病。

出针之后,在右肩部沿着肩峰向下找,在肩髃穴附近找到一压痛点。用梅花针在肩髃穴轻叩,再用负压吸罐,局部会有少量紫红色瘀血渗出,消毒后即可。梅花针浅叩有去瘀行血,通经活络,促进康复作用。

完成治疗后丽欣已经觉得轻松很多,只要持续治疗和运动复康便可更快痊愈。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