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

主页 >  中医针灸

乳线增生病属于中医学的“乳癖”,即是指乳房内有肿块和乳房有疼痛此两大症状,可以是一侧或双侧乳房同时出现形状大小不一的肿块,及有不同程度的刺痛、胀痛等的疼痛感。

中医认为乳癖的病因主要是由情绪影响,特别是一些女士很容易生气愤怒或者经常情绪抑郁,都会影响肝气正常地疏泄,导致肝郁气滞,水湿痰瘀等物质不能正常被排走,凝滞于胃,而形成结块,这些结块积于乳房位置则为乳癖。

现代医学认为乳线增生病与荷尔蒙水平失去平衡有关,乳房的肿块会随月经后而缩少,疼痛亦会随之而消失。

从中医经络角度,乳头是由肝经循行,而乳房则由胃经和肾经循行,冲任脉循行于前胸腹部,对于女性来说,乳房的健康主要是与胃经、肝经和冲任脉有密切相关。要保持肝、胃经和冲任脉调畅,气血才能正常通达,把积聚的水湿痰瘀病理物质排走。

经常有乳癖的患者会担忧肿块会变成恶性肿瘤,虽然有个别情况乳线出现不典型增生时有机会癌变,但绝大多数乳线增生都不是癌前病变。

乳癖的治疗,中医会以标本同治的方法,令乳房的肿块得以消除,又可使疼痛消失,就是化瘀祛痰兼以疏肝解郁,以疏通肝、胃经和冲任脉。

以针灸治疗本病既安全又便捷,针刺胸前区的穴位包括膻中穴、期门穴、乳根穴、阿是穴等及大腿上的丰隆穴、太冲穴,有疏导乳络,畅旺气血作用,使郁结得以疏散,祛瘀软坚,以消肿块止痛。

中药方面,以活血化瘀,疏肝散结之法,以郁金、三棱、柴胡、川楝子等中药内服治疗。

治疗乳癖是一个整体结合局部的综合治疗,具有良好疗效和安全性,而且没有任何不良反应。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