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

主页 >  中医针灸

膝关节痛
作者:杨碧华

膝关节痛属于中医学的膝痹、鹤膝风。临床症状为膝关节肿胀疼痛,屈伸不利,行走困难,上落楼梯和下蹲时疼痛尤其明显,或伴有膝酸软无力。

膝关节是一个承受负荷的关节,由于经常搬重物、平日过度使用膝关节活动、不良的姿势等,又缺少对关节的保养,故容易使膝关节的骨、肌肉、韧带、半月板等结构失去平衡,从而出现疼痛。

中医认为膝痛成因很多,可因风、寒、湿、热之邪侵袭膝部,导致气血运行不畅,而出现疼痛;可因外伤而引起气滞血瘀,经脉瘀阻不通而导致痛楚;也可因膝盖慢性劳损致气血不通,经筋失去濡养,不荣则痛而发生本病。

吴小姐35岁,体型偏胖,双膝关节痛已经三年,上月开始膝痛僵直持续加重,双膝酸胀怕冷,不能屈曲,遇冷风吹即疼痛加剧,走路5分钟已出现疼痛,她经常自行服止痛药和贴膏药止痛,希望能舒缓痛楚,但第二天膝关节仍然会痛。替吴小姐诊断后,确诊她的病情为寒湿型膝痹,因膝盖受寒湿之邪痹阻,令气滞血瘀而致膝痛。

先帮她进行针灸治疗,选膝外侧的膝阳关穴透刺膝内侧的曲泉穴,即取3寸长的针灸毫针,从膝阳关穴刺进后,一直深入透达至曲泉穴。膝阳关与曲泉分别为胆经和肝经的合穴,一针透二穴有舒筋活络,散寒止痛作用。

之后再用火针刺内、外膝眼两个穴位,即用加热后的针具直接刺入膝前方的穴位,加强温经散寒,祛湿止痛的功效。

吴小姐经过两次治疗后,已觉膝关节痛情况减轻,亦可以做到轻微屈膝的动作;我们同时处方了散寒祛湿,通经止痛的中药给她,一边治疗膝痛,一边帮她减肥,避免体重对膝部造成过多的负荷。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