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

主页 >  中医针灸

面瘫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的一种常见病,以一侧面部麻木、瘫痪、口眼向健侧歪斜为主要临床症状,患者不能完成皱额、抬眉、闭眼、露齿、鼓腮等动作,故中医学称为 “口僻”、“口眼喎斜”,相当于西医学的面神经麻痹。

中医认为本病是由于正气不足,脉络空虚,风寒之邪侵袭阳明,少阳经脉,以致气血阻滞,使面部足阳明,足少阳经筋失于濡养,以致肌肉迟缓不收而成面瘫。

面瘫及早治疗的复元较好,如病程长于两个月仍未愈则属于顽固性面瘫,多因急性发作的周围性面瘫治疗不当或久治迁延不愈而成,有的患者会因此留有后遗症,像眼睑下垂,口角歪斜,面部肌肉萎缩等。

如有些患者仅有口角歪邪,半边身感觉异常和半身不遂等症状,而无额纹消失和闭眼不全症状,则是中枢性面瘫,要照脑扫描来诊断。

40岁的赵先生左侧面瘫,两个月前起病,发病初期曾服类固醇及找其他中医针灸二十多次但效果不显著。所以他转过来针灸,初诊时左眼睑闭合不全,患侧额纹消失,嘴角歪斜,面肌僵直,进食时食物滞留左面颊部,左咀角流涎,左耳有闭塞感。以他的病程和康复进度而言属于顽固性面瘫。

由于他曾用过常规针灸方法但不起效,所以帮他用透刺经筋法,需要用三寸长的毫针从眼下的四白穴穿透至鼻旁的迎香穴,又要用另一针从眉头的攒竹穴穿透向额上的阳白穴,再加上枕后的风池穴及手背的合谷穴,再连接上电针治疗仪30分钟,以激发经络之气,促进气血运行。

起针后用隔姜灸(即在姜片上点燃艾炷)在面部艾灸20分钟,姜灸的温热性刺激,温煦濡养经络,以纠正面部歪斜。

同时给予调养气血,温经祛风的内服中药,完成了三个疗程,赵先生的顽固性面瘫已痊愈。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