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

主页 >  中医针灸

中医有个病叫做胃脘痛。胃脘痛很容易理解,就是上腹胃部近胸骨剑突下的部位有疼痛,常常和胃脘痛同时出现的一个证叫痞满。痞满即是指胸腹部胀满不舒的一种感觉。

现代医学同样有慢性胃炎,慢性胃炎是指不同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慢性炎症或萎缩性病变,各症状和体征都与中医的胃脘痛很接近,西医会用胃镜检查作诊断,有部份慢性胃炎病者会发现胃部有幽门螺旋菌。

本病的患者病程较长,一般见有胃脘部的胀满疼痛、嗳气反酸、恶心呕吐、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等不适,但有少数患者无明显症状。

胃脘痛主要由起居饮食不节,常吃生冷烟酒、气候和节气的变化、情绪不稳,过度忧思恼怒、或过度疲劳等而导致脾胃功能失调,气血、津液、水湿运化不畅,而致胃脘部发生疾病。

虽然是以胃的病变为主,但与肝和脾的气机有密切关系。但如果肝气郁结,即气机郁滞于胃,或肝气疏泄太过,气机升动太过同样会对胃功能构成影响;脾和胃一升一降,维持正常的消化、吸收功能,为体机提供充足的营养。

‘气’虽然是无形,但也不难理解,‘气’既摸不到又看不见,例如肝气,是看不见的,也很难去量化,但不少人却因为肝气出问题而生病。肝气只是一例,其实任何的痰湿、血瘀、火热等等的因素都会影响到‘气’的升降出入失调,一旦失调则会出现疾病,所以要常常维持气的调畅,才能保持身体的健康。

早前有一位汪小姐来求诊,她自小就有慢性胃炎,平时没什么不适症状,之前在公司与同事吵架,隔天就开始胃部胀痛,反酸,胃口变差,口苦,失眠,她就是肝郁横逆犯胃证型,因为情绪而起的胃脘痛,以针灸和中药为她调肝胃,着重调理气机为主,疏肝降胃气,覆诊时她告诉我胃胀不适已改善很多,胃口都变好了。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