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

主页 >  中医针灸

网球肘患者,会出现手肘外侧有压痛及渐进性疼痛,做拧衣服、水壶倒水或持重物等动作时疼痛加重,常因疼痛而致前臂无力,握力减弱,甚至拿重物时会跌去对象,休息时疼痛减轻;此病属于中医「肘劳」范畴,相当于西医的肱骨外上踝炎。

发病原因,是由于前臂旋转用力不当而致慢性劳损,使附着在肱骨外上髁处的伸腕肌腱有撕裂、损伤,而产生的慢性炎症,导致肘部疼痛和前臂无力。

中医认为由于肘部外伤、长期操劳,或肘部感受风寒湿邪,使气血凝滞,经筋脉络不和,不通则痛而发本病。

举一个患网球肘的案例,刘女士55岁,三星期前搬屋后吹冷气,翌日右肘关节痛,活动不利,右手不能拿重物,疼痛日渐加重,近三天连日常扭毛巾动作都做不到,但睡觉或休息时不会感到疼痛。她自己买了止痛贴外敷,使用时疼痛稍减,之后仍觉疼痛持续,所以就来看病。

初诊帮刘女士检查右肘时,发现她右肘肱骨关节外上髁处有明显的痛点;也在手肘附近的手三里穴位置找到另一个痛点;让她前臂旋前,用力使腕关节背伸时,疼痛明显加重,她是因为搬重物时损伤关节,再吹冷气时令风寒之邪入侵肘部,诊断为风寒阻络型的「肘劳」。

针刺配合温针灸治疗,先在曲池穴和手三里穴各施一针,然后分别在这两针的旁边进行齐刺(即在原来的一针的左右位置各刺一针),三针齐下,用平补平泻法,在针尾加入艾炷,再将艾炷点燃,留针30分钟。

齐刺主要治疗范围小而部位深的痛痹,可加强针感及增强局部刺激量,有通络止痛的功效;温针灸是将艾灸的温热透过针体传入穴位,有温通经络,活血逐痹,消瘀散结作用。

除了针灸,还处方了祛风散寒,温经止痛的中药给她服,经过三次治疗后,刘女士的肘痛已减轻,活动起来也较轻松,完成一个疗程后,她的肘就不再痛了。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