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

主页 >  中医针灸

旧同学倩儿很紧张的找我说有事帮忙,原来是她去年生完小孩一直有脱发的问题,但近一个月头发脱落得很严重,所以想中医治疗。

产后脱发很常见,一般出现在生产后首半年内,约有3-4成的产妇会遇到这问题,如超过6个月脱发仍持续增多,就可能是脂溢性脱发或斑秃等其他问题。由于怀孕期间,孕妇的雌激素分泌较高,所以头发寿命会较长,产后雌激素水平回复,头发更新速度会加快,所以脱发特别明显。也有些产妇坐月子时没注重头皮的清洁引起头皮炎或毛囊炎而令脱发问题严重。

中医认为肝藏血,发为血之余,即血的充足,则使头发生长旺盛。怀孕时用上很多的血来养胎、而生产时无论自然分娩或剖腹分娩都会损耗气血、加上产后频密喂哺母乳令休息时间不够,均可致产妇气血亏虚,不足以濡养头发,而发生脱发情况。

倩儿就是去年剖腹生产,生产后一直觉得燥火热气,不懂进补,缺乏适当调理,致身体精血不足,使头发大量脱落,而新发生长缓慢,所以头发稀疏,顶部的位置特别明显,发质枯燥萎黄,只要轻轻梳头已经掉落4-5条头发,她还有头晕失眠的情况,她属肝肾不足的症型。肝藏血,血的充足则可濡养头发;肾藏精,其华在发,肾精充足头发自然浓密润泽。所以用养肝血补肾精以助生长头发。

以填补精血,促进头发生长的方法治疗,内服一些调理肝肾的中药如山茱萸、熟地等,然后用针灸治疗补益精血,针刺足上的太白穴、太溪穴和头上的的生发穴和头维穴,调节脏腑,滋养肝肾。加上以梅花针在背部及脱发的区域叩刺,有助改善头皮血液循环,提高毛囊的再生能力,从而达到活血生新、醒脑通络的作用,促进头发生长。

 

首页|中医天地|联络我们

Copyright © 2012 尚正堂中医诊所